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

平陆县:党建与脱贫比翼飞

时间:2019-09-26 | 栏目:基层党建 | 点击:

平陆县:党建与脱贫比翼飞

赵兴辉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平陆县委立足国定贫困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难度大的实际,采取“主题党日+”模式,汇聚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的力量,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比翼飞。
平陆县各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一般在每月上旬举行,“七一”等特殊时段改在上月底前举行。活动的规定动作以前是重温入党誓词、奏唱国歌、缴纳党费、讲党课,现在加上一条:脱贫攻坚。在活动现场,党组织或者开会研讨脱贫对策、总结经验,或者组织技能培训,一手务虚,一手务实……众人拾柴火焰高,活动中经常迸发出脱贫攻坚的灿烂火花。

        主题党日——对党说句心里话
6月28日,枣园村开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齐海斌带头走访包联贫困户,深入调研全村帮扶工作和产业发展情况,又耐心地坐下来聆听大家的心里话。

        “市委组织部工作队进村3年来,村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容村貌上了档次,环境卫生整洁多了,道路硬化10公里,新建一座提水工程,花椒产业搞起来,群众敲锣打鼓跳起广场舞……”原村党支部书记秦巨才的幸福感有点爆棚。
        入村伊始,工作队就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抓党建强三基促脱贫”的帮扶思路,继而通过换届选举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完善了“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又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
        工作队进村前,村里的特色产业正在凋零:桃树和露地西红柿不成气候,烟叶消失了,苹果树老化了,小麦玉米仍是主角。而三年后的今天,村里共发展花椒1500余亩、露地西红柿和朝天椒600余亩、药材300余亩、桃600亩,建设蔬菜大棚70个、解决4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初步形成了以时令蔬菜为短期产业、中药材为中期产业、花椒为长远产业的新的特色产业集群。另外,光伏发电站每年还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帮扶队的组织力和带来的技术、资金是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动力。
        “共产党员是一种身份,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新时代激励我们每名共产党员要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我们会继续立足枣园实际,精准施策,同心同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我们帮扶工作的具体标准。”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队队长张高明这样说。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给党说句心里话”,教育了干部,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贫困户不是优越户”“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要靠自己奋斗才是脱贫的唯一出路”……在太寨村、西堡村、赵家滑村,主题党日活动上的这些心里话,都说出了党员的心声、贫困户的心声、工作队员的心声。
        主题党日——议出一个村办小厂
        沿高速公路从运城到平陆,有个叫南坡的出口,所在的南坡村因此名气大振。但是,名气归名气,除了交通便利这个优势之外,南坡村土地变少了、人员流失了,还是没有发展起来。
        改变始自2017年7月。在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围绕南坡如何发展,全村党员和市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员们激烈讨论。村党支部书记丁天保仍然记得当时的情景,757口人,只有600多亩耕地,发展特色种植业显然底气不足;发展养殖业,靠近县城,靠近高速公路,也不行。怎么把交通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最后,国税局工作队员们灵光一现:帮你们村集体办个小杂粮加工厂吧。党员们一听,村里交通方便,外采外销都很方便,一致同意这个建议。
        拍板了就立即干。很快,投资40万元的厂房建起来了,当年农历八月十五前,村里注册成立的“晋双丰”小杂粮正式问世,一举销出1万多盒,到年底,村会计一结账:竟然收入16万元。拿到第一桶金,村里扩大生产,又添了面料加工设备,加建了仓库和晾晒场,购买了一辆物流专用车。工厂虽小,设施齐备。不久前,一个在青岛创业的平陆老乡找到南坡村洽谈合作,想把“晋双丰”小杂粮销到青岛。如果这事能谈成,南坡村生产能力还要再提升。
        工作队雪中送炭,各部门锦上添花,贫困村致了富。这样的好事,在其他村也有:市委党校驻张村镇东张峪村工作队,积极动员11名18岁-50岁的贫困户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市政府办公厅驻杜马乡西南村工作队,邀请市县两级农业专家推动建设蔬菜大棚,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市国土局工作队邀请县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到马村培训电商实操知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把果桃销往全国。
        主题党日——承诺是银,践诺是金
        人畜饮水只能靠露天蓄水池收集雨水,安全饮水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交通闭塞、出行不便;线路老化、急需改造;缺乏主导产业、没有经济来源……,针对这些“硬骨头”,平陆县委持续深化承诺践诺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每一名第一书记都立下“军令状”,每一名工作队长都发出“铮铮誓言”,每一名党员都“晒”出承诺事项。
        张村镇西沟村共产党员、运城日报社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裴永和坚守在扶贫一线,立下并兑现了给该村打深井、送技术、送健康的庄严承诺;
运城市农行驻杜马乡贤良村工作队承诺6月底前完成村幼儿园升级改造,投资5万元使校园整体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教学条件焕然一新;
市体校驻太宽村第一书记张三丽筹集资金6万元维修三眼土窑之后,又积极争取2万元,修缮了村委会议室;

        运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驻圣人涧镇庙洼村工作队争取5.2万元资金,对村口的“土桥”进行了重新修建硬化,为农副产品外运及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县总工会和县体育中心驻常乐镇全坡村工作队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投资14.4万元,帮助该村新建了30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人畜吃水难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共作出涉及脱贫攻坚的承诺4356个,已践诺2863个。特别是结对帮扶承诺,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中条山集团郑晓燕帮助岭桥村结对贫困户李振西搬出了随时都有倒塌危险的地窨院;
        庙洼村工作队长原华英把全部补贴购买膏药,解除了常年居住在土窑洞里群众的风湿病痛;
        平陆县法院钟立琰积极筹措资金5000余元,把结对贫困户孙腊九烟熏火燎的家打扮得窗明几净;工作队陈新波为结对贫困户高彦龙量身定制一台卧式健身器,使高彦龙的身体机能得到很大恢复。
        主题党日——引领贫困户弯道超车奔小康
        6月28日,张郭村村头的老槐树下,一次“讲脱贫故事”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中。市直工委驻村工作队员、镇包村干部、全村党员干部、普通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都参加了这次活动。
        贫困户关小平讲道,过去,他家因为供养三个女儿上学,穷到揭不开锅,连住房都没有。现在,在工作队帮扶下,种了十几亩桃树,有的已经挂果产生效益;养了几头猪,每年卖猪仔;自己当了村里的环卫工,年工资7200元。另外,妻子常年在附近打工,也有一些收入。
        贫困户让超平讲道,他原来有胸腔积液,两个孩子都要上学,穷得过不下去。工作队来了以后,帮助他当上护林员,年收入10000余元;还帮他申请了养野猪的项目,去年收入7万多元。他自己又注册了一个造林合作社,在附近搞一些绿化工作,也有一定收入。现在的日子,比村里好多人都要富裕了。
        今天,在市直工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张郭村14个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了。工作队和村党支部还计划把关小平、让超平发展成新党员,让他们通过自己在脱贫路上“弯道超车”奔小康的故事,引导更多村民树立信心、积极发展。
        如果说,一棵老槐树见证了张郭村发展的历程,那么,一根国旗杆就见证了寺坡村的变迁。
        县经管局驻村工作队进入寺坡村后,把村“两委”大院修缮一新,“除了砖墙和屋顶,都是新的。”现在,这里是“党员之家”,也是“村民之家”。办事、教育、管理、健身、养老、网络、医疗、娱乐,设施应有尽有,功能应有尽有,特别是在院子里树起了一根旗杆,主题党日活动就在旗杆下进行。
只要党有号召,群众非常踊跃。聚拢了人心,工作队大施拳脚,新发展400亩花椒、200亩药材,建成一座果桃收购大棚,开建一座花椒烤房,一座村办鞋衣加工厂也正在加紧筹备、预期9月可建成开业……

        “主题党日+”模式,激活了平陆干群的“神经末梢”,畅通了基层组织的“毛细血管”,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坚决扛起了脱贫攻坚的时代担当,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已经成为平陆的新风尚。“县西玉露香、县东干果林、沿河大棚菜、美丽乡村游、技能大培训”的产业扶贫布局正在迅速崛起;“八达五可一努力”誓斩穷根的扶贫态势如火如荼;“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易地搬迁扶贫格局正在终极合围;在2016首战首胜、2017再战再胜的基础上,2018年“实现脱贫14400人、摘帽74个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的决战决胜脱贫目标正在精准推进……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同步小康更有信心。今后,我会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化为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早日脱贫……”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裴向红在参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后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