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组工园地 > 组工园地 >

强化三个“着力”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

时间:2022-05-30 | 栏目:组工园地 | 点击: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有效载体,是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运用科学理论提高思想道德觉悟、指导生产生活实践的创新举措,是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也是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
        要着力抓好阵地建设。 一方面,盘活资源,拓展阵地,充分利用镇、村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及活动广场等居民集中地,定期展开志愿服务活动,探索成立文明实践阵地,不拘泥于时间、地点,针对群众的需要,在田间地头、车间厂房等场所组建流动的文明实践阵地,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另一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通过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及时发布实践内容和信息,交流工作情况,打造文明实践信息互通共享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打造有真材实料的新时代文明符号。
        要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关键在人。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要充分认识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与抓好村级治理之间的关系,自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与村级各项工作统筹谋划,突出建好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弄明白职责是什么,应该抓什么,怎么抓,达到什么效果,引领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实践,通过“讲评帮乐庆”形式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助力农村工作发展加速度。
        要着力抓好志愿服务。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践行“人民至上”的服务宗旨,紧扣群众需求这一核心关键,重塑新时代“鱼水”关系。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要把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向群众汇报,视作为人民谋幸福的“大逻辑”,坚持走群众路线,抓为民服务,强组织筋骨,解矛盾难题,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使志愿服务内容涵盖乡村振兴、扶危帮困、矛盾调解、生活帮助等群众生产生活全领域,不断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架起党根植于民、服务于民、惠及于民的群众工作“连心桥”,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宽广。
        (焦雪层  洪池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