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组工园地 > 组工园地 >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 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时间:2023-04-29 | 栏目:组工园地 | 点击: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15年11月到2021年11月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3篇重要文献,分十个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阐述。书中突出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权威读本。
        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要求。必须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历史性转变。必须坚持把农民主体地位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调动农民积极性。
        把握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以此为纲,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根本。“三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把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农民为中心,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保障他们土地权益,不断提高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把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让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抓好乡村建设行动落实落地。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要注重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但不能搞大拆大建。要以保护传承乡土文化为重点加强农村文物保护利用,增强乡村振兴的文化底蕴。要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机制,确保建得好、管得好、长受益。
        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丝毫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不偏离正确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好。
        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力谱写了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三农”工作实践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就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提出了许多原创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该书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
       (张店镇王一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