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组工园地 > 组工园地 >

风劲扬帆正当时 踔厉奋发谱新篇

时间:2023-01-30 | 栏目:组工园地 | 点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实施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壮大地方特色农业,促进富民增收;让农村留得住乡愁。
        圣人涧镇作为平陆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区位优势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朝气蓬勃发展的圣人涧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县委“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立足镇域实际,全镇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五个平陆”做出积极贡献。
        内强素质,凝聚圣人涧发展三大力量。一是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素质、增强领导班子整体能力。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强化提高。二是强化党委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要求,坚持村“两委”班子成员“凡进必审”“每年联审”,确保“两委”班子成员政治合格、素质过硬。始终抓住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这些“关键少数”,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圣人涧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挖掘本地乡贤、创业、致富能人,培育本地人才,提高造血、输血功能,壮大基层人才队伍,围绕农村实用技术、特色产业发展等需求,整合培训资源,加强创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坚持党管人才,着力破除人才体制机制障碍,加大人才改革落实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集聚强大动能。
        外树形象,打造圣人涧发展三大品牌。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改变精神面貌,提升人民群众素质,为打造农业、经济、文旅、生态、平安、幸福圣人涧注入精神之钙。一是大力度推进茅津古渡开发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带动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发展,辐射拉动茅津、新湖、寺坪等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围绕特色禀赋优势,因地制宜,深挖产业发展资源,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发展政策资金,围绕产业发展定位,重点打造“南村、槐下现代苹果示范园区、晴岚现代苹果示范园区、晴岚面粉品牌”,壮大叫响圣人涧特色品牌。三是重点打造傅相祠傅说文化、毛家山知青精神、大河庙美丽山水三张旅游名片,与茅津古渡休闲观光相辅相成,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山水一体的旅游大格局。
        破壁提质,抢占圣人涧发展三大先机。一是合理规划圣人涧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着力查找探寻发展契机。二是依托圣人涧镇特色优势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打造特色产业链,使现代化产业成为“富农”的落脚点。三是探索“民心党建+社会组织”模式,破解基层治理瓶颈,加强协调指导,发挥村民自治和社会组织的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加大对基层治理的投入力度,增强农村发展后劲,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要响应时代的召唤,让乡村变得兴、富、强,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圣人涧镇胥治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