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组工园地 > 组工园地 >

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铸魂赋能”

时间:2022-05-30 | 栏目:组工园地 | 点击: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公里”正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必须统一到党中央对基层治理进行顶层设计的执政理念上来、党中央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实现基层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美丽建设的有机融合。
        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引领城市治理的主阵地、总攻手,要充分组织、凝聚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基层社会事务,要紧扣服务群众新需求,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推动乡村党群服务功能升级,围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内容,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服务。要激活“店小二”思维,不断优化党组织网格化队伍结构,推进“网格上建支部、村组中党小组”模式,叫响“我为群众办实事”口号,让党组织服务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末梢。
        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发展驱动效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注重与农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相结合,提升农村发展水平,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一要强化基层力量,夯实“堡垒”根基。加强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中的培养锻炼,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二要健全制度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和基层组织要定期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紧密协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持续引导村民小组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四要加大扶持力度,提升“输血”质量。积极争取政策扶持,统筹整合资产、资源、资金,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形成资金、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的叠加效应,增强“输血”功能,持续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障。五要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应。以点带面,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持续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群众基层治理的幸福指数。
        激活创造动能,凝聚党员群众合力。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聚焦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准确掌握对接群众服务需求,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服务活动,着眼“微治理”切入点,不断引导群众有序参与自治管理,形成“各方联动、同向发力”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基层治理方式,把工作做实做细,切实保障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权利,大事要事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困事难事深入了解群众期盼,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标准,切实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
        (焦雪层  洪池镇)

相关文章